樱桃雪莉酒

生活理应报之以歌。
脑洞大到饭量都快填不下了。
WB、爱发电、QQ同名。
QQ:2199865807

【hp书信体同人】《Letters to you》Letter 96——Summer Letters

(A代表阿莉埃蒂,S代表饮松)

 A:松你能想象吗?邓布利多教授死后的接班人竟然是斯内普教授!天哪我日后该如何和他相处啊!

 S:听你的口气,他似乎是个很难相处的人。

 A:他简直可怕。尽管他的确很厉害,但是真的,没几个学生喜欢他,包括我。从他嘴里蹦出的话简直像裹着蛇的粘液,而且我觉得他的每一次批评都有着他不自知的恶意。时至今日我看见他的时候都有些心里发毛。

 S:这样的人就算才华再高也不适合教书育人。我总觉得他怀才不遇。也许他的性格问题让他难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现阶段的工作又对他来说痛苦不堪……你们的校长为什么会选这样一位老师呢?就我个人而言这是对学生和他的双重折磨。

 A:我认同“双重折磨”这个词,的确今后会有很多人要吃苦头了。无论如何,现在的校长已经是斯内普教授。说实在的,我麦格教授和弗利维教授会是更好的人选(当然,如果弗利维教授当上校长后,我觉得我能更快地获得魔咒课教授这个位置,除非他们不再请一位新的老师霸占这职位)

 S:希望你能获得你想要的职位。不过如果往好处想,也许斯内普教授当上校长后意识到自己在别人眼中的价值时,他会为之收敛自己吧。

 A:我觉得不止一个人欣赏过他。但是如果这些都没有改变他,那么很难说邓布利多教授对他的赏识能有什么作用。相反我甚至还曾怀疑邓布利多之所以选他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下一任校长是十分危险的,这背后可能有什么故事。

 S:这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事实真是这样,那么等于是邓布利多和斯内普在合力保护你们。但是你们的局势对于我来说是真的爱莫能助。我从没亲身经历这种事,也无法对此妄加评断。

 A:至少在你的故事里斯内普教授是一个脾气让人讨厌的勇者。

 S:世上圆滑标准的人很多,但出类拔萃的人极少,而往往出类拔萃又隐藏在卑琐狂荡之下。

 A:恩,松,我还是不要把人想得太好,以免到时候落差太大。

【战争正逐渐把我变成阴谋论者!写到这里时,阿莉埃蒂不禁感叹。

 而在那头的饮松也摇了摇头。发觉自己并不能让阿莉埃蒂宽慰起来后,她只能转而宽慰自己——这是好事,至少说明她有足够的警惕性。】

  

 

 S:我隐隐有种奇怪的感觉:这一切发生时,西西莉亚的父亲扮演了什么角色?

 A:你这么一说我才想起来。妈妈总说不要主动邀请别人,除非别人先邀请你。所以在我最亲密的朋友们中我只应邀去过乔治和萨曼莎的家。纳泽夫人似乎从来都不喜欢我,所以上学时西西莉亚在我的假期里永远处于消失状态。西西莉亚说他的父亲是世界上最仁慈,也是世界上最爱她妈妈的人。不过我总打心底里认为娶了这样的妻子,应该也算得上是最有勇气的人。

 S:而且这段时间我一直有件事如鲠在喉。西西莉亚和她的母亲不会轻易放弃那种药剂的,总有一天她们会用这种药剂做出很糟糕的事。我曾推想过如果这样的药剂流转到市面上会发生什么事:如果有一天这款药剂成为了血统纯度的标杆,那么一旦推广则所有不符合所谓“标准”者将会无处遁形——这将会是一场可怕的水晶之夜。当水晶之夜褪去时我们发觉这是耻辱,当它不褪去时我们发觉这是地狱。

 A:嘿,这样的事情绝不会像“水晶”那样漂亮地闪闪发光。你不用担心,西西莉亚发明不出正确的药剂。你知道西西莉亚的母亲纳泽夫人吗?她坚持要西西莉亚做出证明他们家是纯血统的药剂,但事实上他们家是混血。

 S:最终他们将自己划分在了被歧视的范围内……多么悲剧而可笑。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A:其实有时候我又不觉得他们真的歧视麻瓜的血统。实不相瞒,在我教书的时候也接触到过类似的孩子。我觉得歧视常常源于对自己血统的极端自豪,这样的自豪感我在大多数浑浑噩噩度日子的血统主义者身上看不太见。身为巫师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有努力施展自己的才能,却眼红着别人取得自己无法取得的成就。当显而易见的成绩无法超越别人时,他们就拿血统说事。

 S:这些人只是想找个理由贬低那些比自己优秀的人罢了,而这个理由恰好是血统。即使西西莉亚把所有人变成纯血,这些人还是会找出新的理由重蹈覆辙。总而言之这世界上不带刺的蔷薇是不存在的,反而不带蔷薇的刺倒是很多。

 

 A:这次的教学意见里有个小混蛋匿名表示希望所有霍格沃茨的老师都应该是纯血统,因为混血统和麻瓜教不好魔法。要不是意见书统一都有匿名魔法外加身为教师的职业道德,我真的很想臭骂他一顿。

 S:这个孩子说这种话真是太失礼了。不过我一直觉得你们的魔法世界准则很奇怪。法术不过是一门手艺,手艺靠天分吃饭,也靠家庭耳濡目染和师傅的教导。虽然我们也有过龙生龙凤生凤的说法,但是在我身处之时代,出身是不会百分之一百决定一个人的职业的。

 A:你们当中不会有人看不起不会魔法的人吗?等等,我是说,如果你们当中有人看不起麻瓜,那会是什么原因呢?

 S:这个我从没有仔细思考过,可能是因为这个人在人品上实在不值得人尊重(如果是这样的话即使不是会法术的人也会看轻他),又或者是这个人实在不理解而且不尊重我们的法术。尽管如此,大家都是一个国家的人,主流社会是不会允许本国人轻易看低甚至侮辱自己国家的血统的。

 A:等等?国家血统?你们认为你们国家的巫师和麻瓜共用一种血统?

 S:就算生物血统上会有所差别,但我们共用的是一种文化血统。而且就像我说的,术法不过是一种手艺,能否掌握这门手艺是靠天分而不是靠生物血统的。如果我们认为只有中国人能掌握术法,那么无法解释也有很多不是中国国籍的术士,就像你。

 A:我们倒是倾向于认为所有的非麻瓜者都是第一批巫师的后代。在英国,第一批巫师中及其优秀的四位创建了我们霍格沃茨,我们的四个学院也冠以他们的名字——格兰芬多,赫奇帕奇,拉文克劳,斯莱特林。但这样的观点在近代一直受到挑战,因为越来越多的麻瓜们也表现出了施展魔法的能力。有的人认为学会魔法无需巫师血统,有的人,就像西西莉亚,认为这些会魔法的并不是真正的麻瓜。

 S:所以是不是可以这样说:西西莉亚认为歧视会魔法的“麻瓜”这一行为的实质是在欺压混血巫师。

 A:感觉有点乱,毕竟我们不常讨论这个问题。

【饮松看到这句话后识相地不再追问。她读出了阿莉埃蒂的潜台词:这个问题在魔法界很敏感。】


作者后语:

  世上圆滑标准的人很多,但出类拔萃的人极少。而往往出类拔萃又隐藏在卑琐狂荡之下。——余光中《写给未来孩子的诗》

  这世界上不带刺的蔷薇是不存在的,反而不带蔷薇的刺倒是很多。——鲁迅(周怼人)

  这一章还是体现了一下双方之间的一些不同思想和理念,毕竟本书里的Summer Letters 倾向于比较集中地展现两位女主角的思想交锋。

  由于大三任务很重,所以之后LTY,包括我其他的作品,全部都不定期更新了。坑是一定会填的,你们信我。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