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雪莉酒

生活理应报之以歌。
脑洞大到饭量都快填不下了。
WB、爱发电、QQ同名。
QQ:2199865807

一周年自我检讨

  啊这完全是一篇随机打出来的文章,甚至标题说“一周年”但实际上其实却连一周年都没到(差一个月)。决定写这个东西也是我刚刚泡jio的时候从脑袋里蹦出来的。如果觉得有意思的可以读一读,当然我估计再过一年左右这段黑历史可能会被我拉出来鞭一顿。

  个人习惯把缺点先摆明。

  第一个也是我认为最为致命的缺点,是我的开头不够惊艳。

  读过部分文章的人可能发现我个人的习惯是靠题材惊艳读者。最好的例子是Letters to you的书信体格式(自夸一句:长篇书信体在同人里的比率我相信连百分之五都不到),《小姐姐》的百合三角恋以及大多写偏冷门的cp与题材(刀剑乱舞的一期男审了解一下)。

  形成这个习惯的原因除了我个人口味奇葩以外很可能就是我深知我写不出惊艳的开头,所以只能用冷僻的题材弥补。我自认为在乐乎这块地方算是比较高产的作者。但是坦言之,虽然后文可以写得比较行云流水,但是每一部作品的开头对我来说都是噩梦,有时甚至可以把我当场劝退。(修改十次以上的开头真的痛苦)

  我喜欢的作品粮还是很多的。如果一百个字以内无法让读者对我的文章产生兴趣,那么这篇文章会被读下去的可能性就很凉。这个技能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脱离同人圈,还有更广阔竞争更激烈的原创圈。我需要弥补这个缺点的原因不是因为我觉得读者不识货,而是货实在太多。我也吃粮。每次找粮的时候也会有类似的想法(开头觉得写的不好的就不会再读下去)。

  将心比心,如果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将自己的笔力爆发出来,非得让别人花更多的时间考虑我是不是一个好作者,那也是浪费别人的时间。读者既然决定要追我的文,我肯定得为他们尽可能多地考虑。

  第二个缺点是题材上的限制。

  除却长篇以外,现在的我也开始尝试短篇小说与段子。两者成为潮流是一点(题外话:但凡事物成为潮流则必然有其可取之处,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是我个人的态度),更重要的是我发现我个人擅长写的的是长篇。我喜欢用很多笔墨进行人物的刻画(尤其是感情方面),贯穿全文的隐喻和伏笔以及部分意想不到的操作。

  我觉得我需要学习优秀短篇和段子那种言简意赅却意味深长的笔法,战线过于冗长是对自己与读者精力的耗费。本人心目中真正的写作本领是厚书写薄,薄书写厚。当然,薄书写厚不是用繁文赘言进行无意义的铺陈,而是由点及面地深入发散创作

  第三个缺点是我阅读量不够。

  我贪得无厌,想点亮所有的技能点和知识点。(改编自某许姓教授的一句话)。这个缺点其实一直都存在,尤其是在我想写刀剑乱舞的时候,它蹦出来把我按在地上摩擦——脑洞开了几十个情节什么的全想好了,结果因为我对日本史日本文学日本武学什么的几乎一片空白,整个作品就是巨鲸搁浅的惨剧。光有妄想和脑洞没用啊,没有特定的历史构架没有对文化背景的一定掌握再加上知识的欠缺,我写不好。

  更重要的是我觉得阅读的缺少让我的语言在某些程度上趋于贫乏。最可怕的是我觉得的古汉语在退化。这一点让我极为惶恐。在写Letters to you的时候我甚至发觉自己不能很好地用古汉语写某些故事。(可能和大学以后我的阅读习惯的改变和阅读量的下降有关)我一直以为古汉语的精妙之处和段子短篇等有相通,微言精义,有时区区两个字就能生动地描写某种形态,可以说算得上是出神入化。(国学吹上线)

  听说骂完以后不夸会让人委屈成一个两百斤的团子。所以我得自我安慰一下。

  在乐乎上的写作诚然让我的写作水平得到提升,让我学着怎么克服自己苦手的题材并尝试不同的新事物(写作需要惊吓!),让我为写出更好的作品而成为更有思想的自己,也让我发现写作对于我来说是多么难以割舍的一个爱好。

  当然也让我确定了我以后必须努力找一份好工作,不会当一个职业写手。这些是后话了。(毕竟私以为自己不是吃这碗饭的人啊嘤嘤嘤。)

  但是真正得到改变的是我的心态。

  我的高中三年与大一对于写作来说是某种程度的荒废。因为我虽然写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但是完结的没有几个,更遑论发表。原因是我担心我一旦发表就会被人抄袭,然后我可能维权失败,最后我就不再写了。(其中某公子给我留了很大的阴影啊hhhh)

  我直到今天也恐惧被人抄袭。但是现在,当我选择将我的作品发表不代表我不会保护它,代表我自己敢于承担保护它的责任。而且,即使有抄袭,我也希望到时候自己不会因为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

  我必须用我的作品证明我的东西还是我的,你即使偷走了也没有我写得好。而且纵然你你偷走了房子里几颗珍珠,但整栋黄金屋你搬不走。就算你你搬走黄金屋,但你杀不死那个制造黄金屋的工匠,也就是我。我如果还有一口气,就一定会把我的东西夺回来。然后我会再创造更好的,用更细致的态度保护我所有的东西。被脏手碰过又怎么样,洗洗就好,我的宝贝还是我的宝贝。

  说句难听的,马路边的电线杆子旁多少狗留过记号,某条狗觉得这是它的地盘可是别的狗也这么觉得。但事实上电线杆子从来都不属于其中任何一条狗,因为该是公家的还是公家的。

  当然啦发表以后看看热度就知道估计没人愿意抄袭我嘻嘻嘻(总感觉哪里不对hhh)不过即使如此,我也收获了很重要的东西。

  不要为热度而写文章,为深情而写。热度总有一天会回应你的深情,它不仅限于乐乎的小红心和小蓝手。如果你的心灵支柱在热度上,那么热度一倒写作也会倒下,如藤萝绕树生,树倒藤萝死。如果为深情而写,那么你可以像一只荆棘鸟,歌唱至最后一滴血流尽。幸运的是,你当然不会死,换一种事物对之深情即可(俗称爬墙)——除非你对创作本身失去了深情。

  所以不要因为没有人鼓掌就停止前进。

  以及

  永远感谢那些给你鼓掌的人。

  掌声送给你们。

【好像其实最高兴的是到现在没有碰过一次撕逼?】  

评论(8)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