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雪莉酒

生活理应报之以歌。
脑洞大到饭量都快填不下了。
WB、爱发电、QQ同名。
QQ:2199865807

【hp书信体同人】《Letters to you》Letter 100——To Arrietty

亲爱的阿莉埃蒂:

  对于你上两封信中涉及到的问题,我必须用最为谨慎的态度回答。收到这份信后,我花了很多时间想了很多事情,甚至将自己类似的心路进行彻底剖析。最后,我选了个安静的时间提笔写下这封信。它也许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为此我不惜寅吃卯粮,缩减之后信件的篇幅。

  我的故乡旁有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但是在我的国家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在六十年前,这座美丽的城市里曾发生过何等骇人听闻的屠杀暴行。

  六十年前,我的国家正被别国侵略。这座城市在战争中陷落后,敌人们如瘟疫般窜至大街小巷,残杀与迫害我的同胞。

  我记得你说过昔日巫师曾经如何被惨烈迫害的。在此我可以用一切向你保证,侵略者对我的同胞的一切所作所为绝不会亚于那些暴行更加,甚至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们能够将人一起装进邮袋里,浇上汽油活活烧死。

  他们能用砖头将人活活砸到变形,然后将这堆血肉作为食物扔给狗。

  他们能在母亲面前将她的幼子摔死,并将她的幼女用刀劈成两半;他们能将成群地百姓在江边用机关枪扫射,让江上被泡的发白的尸体陈陈相因;他们还能将抓来的俘虏当做练习杀人和竞赛的靶子,将吹毛可断的利刃在人骨上撞击到卷缺。

  这还远不是全部。但如果上述的场景足以让你的血液因为愤怒而沸腾,那么请相信,我的愤怒绝不会少于你的。如果你说你因为麻瓜迫害巫师而憎恶他们,那么我对这些侵略者的憎恶远不止十倍。如果可以的话,说是欲食肉寝皮也不为过。

【“食肉寝皮”这个词把阿莉埃蒂吓了一大跳。她实在无法想象饮松竟然会有这种强大而血腥的恨意。奇怪的是,看到饮松这么直白到近乎鲜血淋漓地描述她的恨意,阿莉埃蒂也不那么觉得自己是个面目可憎的暴徒,只是颇为感慨地觉得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今年春节回家的时候,某一天电台里恰巧在放《秦淮景》。我擅弹琵琶的母亲听到这支弹唱时,恻然如往常。那天和父亲在书房独处的时候,我壮起胆子询问我父亲(不是我胆小,而是他自我小时起便是个沉默到让人不敢接近的人物):

  “自然界的弱肉强食和人与人之间的战争究竟有何区别?为何我能理解前者,却彻底地厌恶恐惧后者?”

  “人和动物不一样。”他雕像般端坐在桌子后译稿,声音沉闷如槌鼓:“你做什么用禽兽的法则去套人(的法则)。”

  每次看见他这样生硬耿直的口气,我总会顺坡下驴地自己总结:“弱肉强食将血肉化为血肉,以生命延续生命,到底是尊重生命的价值。与此相比,战争和屠杀可以说是只为了满足某些人膨胀不止的可笑征服欲,浪费了多少人的生命。”

  但是那次我的父亲却没有如往常那样默许我的回答。他缓慢地将笔轻轻置在翻开的书本上,抬头正色看我。他的眼睛里闪着一种我从未见过的光:“你知道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吗?”

  “人有固定的社会,而动物却没有。究其本应,是因为动物没有文明,从而失去维系社会稳定的纽带。我们人类有文明,在各种各样的文明之上我们才能建立自己的稳定社会。而文明的核心之一,就是道德。这样的道德不仅仅属于某一国家或某一民族,而是全人类都应有的良知。这样的良知让我们与茹毛饮血的动物之间彻底划清界限。

  “我们人类的文明之所以为文明,是因为我们每个主体都有平等的权利义务。我们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与财产——人的生命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在此基础上,每个人都应彼此尊重而不可彼此替代。

  “当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为了一己私欲,发动战争侵略另一个无辜的国家或民族的那一刻,它就不配称自己为高等文明。因为他们自己亲手抹杀了人类文明的根基——良知与尊重。

  当沉默如顽石的父亲在我面前开口徐言这些话语的时候,我的震惊程度决不亚于听见复活岛石人当面跟我开玩笑。之后我为此思考了很久,而你写给我的信件更是勾起了我往日的自省。

  你身为巫师而憎恶残害巫师的麻瓜不是值得羞耻的事情。当有些事情自然地触犯到了我们内心深处的底线时,是足以让任何一个尚有良知的灵魂震撼的。

  憎恨不代表歧视,而且根据你的为人,我认为你憎恨的是暴行本身。换言之,如果有巫师如法炮制,相信你也会恨他。

  如你所见,我永远不会原谅侵略我们的那个民族。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可忍,孰不可忍”。更何况我没资格原谅他们,而且他们已经将所有有资格原谅他们的人都杀死了。尽管憎恨那个国家,但我却并不真的希望我的国家为了复仇而反去侵略它。

  一是因为那个国家现在依旧很强大。除却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以外,我不认为我的国家现在有实力可以与之一战,也不认为我们应把宝贵的生命浪费在这种毫无意义的侵略战争上。

  二是因为发动侵略,我们的抗争将失去意义,我们将瞬间从受害者变成加害者。我不愿意我的民族为了坚守自我而受了那么多苦难,最终却沦落得和那侵略者一样卑劣。

  侵略的本质是不道义的。我们不能因为侵略他人的无道者看上去强大便选择侵略,甚至不能因为被侵略的有道义者看上去弱小而选择先下手为强地侵略他人,以平息自己心中因为良善而被欺压的不忿。

  我们不能只因为遵守道义者看似强大才选择道义。如果因为道义强大才选择道义,那么我们终究所选择的是强权。如此以往,如我们只认为凡事只有足够强大才值得选择,那么我们将堕入可怕的怪圈,正如那个侵略我们的民族那般——只知己弱而不知己错。

  没错,圣人的确会因为他们那违背人性的,爱着世人的善良而被迫害。但除去屈指可数的圣人以外,多数的我们不过是有缺陷的普通人。嬉笑怒骂逸于情表,何必以圣人自居。用“善良者必被人欺侮”作为作恶的借口是十分可笑的——但凡一个人被他人随意欺侮,原因往往不在他而在欺凌者身上,被欺侮者又何必“反省自我”!更何况人生在世上总会被欺侮,无论你善良邪恶,贫穷富贵。他们怎么不说“邪恶者必被人欺侮”?充其量是给自己的无耻找个看似命运悲剧世道不公的理由。

  当是非不再与强弱挂钩,那么即使存在力量上的悬殊差距也无法使我们低头。因为我们知道对方不会因为强大而正确,我们也不因为弱小而错误。

 

 

  你曾问过:“为什么麻瓜用这样残忍的手段对待我们巫师,而我们却要包容她们?他们固然没错,可当初的我们做错了什么要被这样对待?”

  我的答案是:

  当初的你们的确没有错,但是现在的那些麻瓜毕竟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些迫害你们的麻瓜。你大可憎恨那些当年的迫害者,可只要他们的子孙没有迫害你们,就不应肆意因为他们祖先的错误而迁怒于那些无辜的子孙后代。

  首先请设身处地地运用理智想一下:被杀的麻瓜后代会不会为此向你们巫师复仇?如果这个仇恨的循环无法在你们这里终结,那么双方是否还要为此继续付出惨重代价?你们准备好付出这样的代价了吗?你们有能力付出这样的代价吗?这样的代价比起维持和平是否更值得付出?

  其次,我认为现在你们所反对的本质并不是麻瓜残害巫师的暴行,因为现在迫害麻瓜的巫师和当年迫害巫师的麻瓜一样丑恶。恕我直言,他们只是单纯地排斥麻瓜血统。如果一个人只因为有了麻瓜血统而理应被排斥,那么当整个魔法界里会魔法的麻瓜都被清理干净后,下一步就必然是清理带有麻瓜血统者。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对这种行为的纵容终将害了你自己。

  以下不过是我的妄言:纵观大多数战争,除了少数野心派以外,大多数的人民参加战争的根本目的只是为了主动或被动地追求更好的生活——无论是被煽动得一时兴起的,是自愿入伍的,亦或者是非自愿被强征的。

  对于这些人来说,身为时代洪流中渺小而无力的一员,多少人只是为了活下去便需要拼尽全力。在战乱年代生而为炮灰的他们已经可怜到只能靠最不齿的侵略战争,通过透支自己的生命,子孙后代对于父辈们的骄傲和整个民族的道德良知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我真的怜悯他们,哪怕他们的行为常常让我无法原谅。因为这些渺小的恶魔可憎可恶,却又可怜可悲。

  难道你们也只能靠这种方式活得更好吗?

  我仍想写下去,只可惜笔力与纸张不抵我所思之十一,自觉搁笔。然而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我父亲那晚对我说的一句话:

  “唯有尽力自持,方不致癫狂。”

 

                 真诚的

                 松

                 1997.11.13

PS: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这句话竟然出自于侵略我们的民族之口。也许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并不喜欢这场战争。

PS2:

  也许你很想知道那个六十年前的故事究竟如何结尾。结局是我的民族我的国家顽强而惨烈地抗争到胜利,而侵略我们的那个国家最终被两颗原子弹轰炸,足足两个城市的人几乎死绝。那个国家最终无条件投降了。不过对于降临在他们身上的悲剧,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一句情理之中。那个国家喜欢弱肉强食,不过是因为它总把自己摆在强的位置上,却从没想到它自己也会有成为落水狗的一天。

【这样惨烈而悲壮的收尾让阿莉埃蒂愕然。比起惨重的伤亡,她更加害怕的是那件足以让两个城市被夷为平地的武器。麻瓜手里的这件武器让她背脊发寒,不由得让她怀疑麻瓜是否真的像魔法界所宣扬的那般愚蠢弱小。】

作者后语:

  “唯有尽力自持,方不致癫狂。”——太宰治《人间失格》(一本我妈死活都不让我看的书。)    

  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资料来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091690/answer/74908254  【原问题:你知道哪些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细节】,下面所有网友的回答我几乎都看了。

  其实要不是为了考试,我甚至想要去读张纯如女士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会有勇气去读完这本书……也许这个以后真的是很后。

(一个颇为沉重的)彩蛋:《秦淮景》,《金陵十三钗》的那曲绝唱。

  

  

  

  

评论(4)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