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雪莉酒

生活理应报之以歌。
脑洞大到饭量都快填不下了。
WB、爱发电、QQ同名。
QQ:2199865807

【被婶童话paro】人鱼·公主  Chapter 2——海之女巫

人鱼被被出没

2.

  地面上的人们有他们的月亮,海底的人鱼们也有——他们管它叫沧海遗珠。它在潮涨潮落间温柔地用皎洁的光辉照拂着海底的生物们,随着海面上的明月一起阴晴圆缺。

  第三十次月圆的时候,人鱼少年像往常一样拜访海之女巫。海之女巫只在月圆时接待客人。她住在丛生的珊瑚树中,这些珊瑚树比金刚石更加坚硬,比骑士的宝剑更加锐利。但是当这些冷硬的武器遇见柔软善良的灵魂时,会比最柔的柳絮更绵软,比最乖的猫儿更温顺。珊瑚树们见人鱼少年欣长的身影,纷纷收起自动锋利的枝丫为他让路。它们像母亲抚摸最温顺的孩子那般轻抚他柔软璀璨的金发。

  女巫木屋门上充当圆形把手的鹦鹉螺在原地转了个圈为他开门,挂在门上的海带高声冲室内嚷着:“金发小子又来啦!”

  随着房门被打开,一股诱人的香味扑面而来。金发的少年循着香味找去,之见那圆滚滚的女巫正忙着用八条触手料理着——两根触手切着黄澄澄的油脂,两根触手翻箱倒柜地寻找葡萄酒,两根触手因为找不到蜂蜜而打架,还有两根触手正端着碗喂一个快要气炸了的河豚。

  “从那只碗里拿三块饼干过来,山姥切。”女巫头也不回地吩咐人鱼少年,只腾出一只触手挥舞着勺子和他打招呼:“一块给你自己,一块给我,一块给它(河豚)。”

  被叫做山姥切的少年安静地把整个碗都抱了过来(里面一共也只有三块饼干)。女巫一屁股坐在柔软的海葵上,一边用六根触手料理着黄油葡萄酒浓汤,一边用剩下的两根胖触手分饼干。消了气的河豚用嘴叼着饼干瞪大眼睛看着人鱼,它短小的鳍不足以让它拿起这块饼干。

  “我知道你想问什么。”女巫毫不在乎地用一只触手打开烤箱,将满满一铛的甜饼倒入大碗里,顿时一股带着热气的甜香弥漫开来:“你放心好啦,那只海鸟告诉我那位公主现在过得很好。王室里唯一的八卦是这月初有个王子去他们国家做客并向她妹妹求婚,但她妹妹拒绝了……收起你的小情绪吧山姥切,别以为我看不见,你的鱼鳍摆的幅度也太大了点。你放心好啦,那个王国在老国王病重的时候也经营得好好的。”

  像洋娃娃一样的胖女巫一口一个“你放心好啦”地安慰山姥切,一边给每份浓汤里足足追加了一勺糖。浓汤味道之甜腻,足以让一贯口味清淡的少年掉下两片鱼鳞。

  为了不伤女巫的心,也为了让做出重大决定的自己平静下来,山姥切很坚强地小口喝着浓汤。尽管他努力适应,可嗓子眼里依旧被甜得火烧火燎的。当他再开口时,原本清亮的声线已经被甜哑了:“她给我的宝石还是像原来那样……咳,您说那代表她的灵魂还是纯洁无瑕的,对吗?”

  听到这个问题,女巫放下了手中的碗。她颇为沉默地给自己又舀了一勺浓汤,停下动作后顿了顿,终于开口:“我记得原来我和你说过:‘所有的人类在初生时灵魂都是能不被迷惑的,直到后来他们知道了权力、美人和珠宝。’”

  “是的。”山姥切咽下一口口水,试图把堵在嗓子眼的甜腻感吞下去,少年人小巧的喉结在白皙的皮肤下滚动。

  “和你一样,我以为所有不被迷惑的灵魂才值得被称赞为‘纯洁无瑕’人类之所以被迷惑,就是因为他们有了不切实际的贪欲——他们渴望与自己地位和德行不相匹配的财富、地位、爱情,等等等等……但山姥切,遇见你以后,我才发现我可能有哪里出了错。”

  女巫将汤勺放回锅中,转过头来她看着山姥切的眼睛。任何人透过这双碧绿而清澈的双眸,都能看见人鱼少年赤诚柔软的灵魂。

  山姥切能毫发无伤地从魔法堆砌而成的珊瑚树从中走来,而这些不受蒙蔽的魔法生物不会让任何一个心灵被污染的人鱼跨入自己的领地。

  但是这样“纯洁无瑕”的灵魂却被一个人类公主“迷惑”了——几个世纪的阅历让女巫一眼看出山姥切爱那个公主,全心全意爱着她。一开始,她总是暗自为山姥切遮遮掩掩的姿态而感到可笑,总以为这是荒唐的一时兴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巫发现山姥切对女孩的感情并未减少,

  在这三年里,女巫也逐渐想到了一些新的问题:

  人鱼也是有爱情的,为何人鱼爱上人鱼是纯洁无瑕的感情,而人鱼爱上人类则在自己眼里成为了玷污心灵的举措?

  彼此相爱是罪?还是仅仅只有“爱上某些事物”是罪?

  那么爱上什么是罪呢?是我们爱上人类?是人类爱上金钱和权力?

  但我的眼前明明站着一个无罪的孩子啊。他爱上了人类,但他无罪。

  我们真的有资格决定别人到底该爱什么,该如何相爱吗?

  她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只能定睛看着山姥切。少年静默地红着脸,将自己的脸从河豚与女巫的视线中悄悄撤开,轻声而紧张地问道:“您怎么了”

  “没有灵魂不被迷惑。”女巫简短地回答道:“你不必为自己爱上人类而感到羞耻与遮掩,山姥切。”

  被一眼看穿而且当众揭露心事的山姥切差点没从海葵椅上掉下去,就连听见女巫语出惊鱼的河豚也被吓得翻起了肚皮装死。

 “我没有!”山姥切慌张地甩动鱼尾下意识反驳,女巫用一只触手拉住他的手腕把快要逃开的山姥切拉回了桌边。紧接着,她为自己的直言不讳与口无遮拦道了歉,又用剩下的几只触手在箱子里翻找着什么。

  “我早说过我知道你为何而来。”女巫一边把碗盘收拾走,一边开口道:“你这次来,是想问我如何到岸上去,对么?自己的心意,这三年来已经快要从胸口溢出来了,对么?”

  是每天晚上临睡前阅读着快要翻烂的、关于人类和人鱼的故事。

  是每隔十天的夜晚浮出海面眺望远处灯火辉煌的王宫殿堂,担心却又幻想着盛妆的她能站在阳台上透过重重夜幕看见自己。

  是每个月去女巫的小屋打听所有关于王国的故事,只为听到她一句消息。

  他这次来,是为了请求女巫完成他的一个愿望。

  他想去岸上。

  他想找到公主,看着她的眼睛告诉她自己喜欢她。

  如果可以的话,他甚至想把公主带回海里和自己一起生活。

  爱上一个人类已经让他自觉在人鱼中是个怪胎而无法抬起头来了,山姥切已经无法再忍受自己的心意如在意中人那里得不到一丝回应。

  我不是卑微的!我喜欢她,但我就是我!

  心里有个声音持续不断地呐喊着,而且他也顺应着心中的声音脱口而出。

  你当然不是卑微的,你是纯真而善良的。

  他听见女巫这么回答自己。

  “我知道你不止一次祈愿她能够完成她的梦想,哪怕这梦想是让枯树结出金苹果,让石头中流出葡萄酒。”

  “我知道你保管着爱护着她送给你的第一件礼物,这些年来你将它挂在胸口,挂在距离心跳最近的位置上。”

  “我知道你有那么多个夜晚看见她独自一人站在露台上。你本可以在她站在阳台上时用你动听的歌声迷惑她,让她走下高楼与你一起到海里生活,但你没有。”

  “可我也知道那个故事。”山姥切眼眶泛红地做着无用的抵抗:“我不想变成哑巴,不想在她结婚的清晨化为泡沫。”

  ……如果我告诉你,那个童话说的一切,不都是真的呢?

作者后语:

  1)沧海遗珠是一个彩蛋,大海原与大海原了解一下。

  【这个说法侵删。海底囚人是个很有才的作者,并且公开声明过他的创作是有版权的。由于现在知识、资源和时间有限所以我不清楚我使用“沧海遗珠”作为海底月亮致敬海囚是否涉及侵权,故在此声明:

   我只借用“沧海遗珠是海底的月亮”这一设定,并且除此之外不会使用沧海遗珠的一切背后故事设定。换言之本故事完全不构建在海底囚人的创作基础上。如果涉及侵权我一定删除。】

  2)海之女巫其实是一个胖乎乎的萝莉章鱼,超爱吃甜。不要因为看见触手就想到乌苏拉!

  3)这里的被被不会是安徒生童话里那个小美人鱼。

  4)被被是天使1551【神志不清】

评论(2)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