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雪莉酒

生活理应报之以歌。
脑洞大到饭量都快填不下了。
WB、爱发电、QQ同名。
QQ:2199865807

【hp书信体同人】《Letters to you》Letter 98——To Arrietty

  子曰:“嘻!天可阶而升乎?”曰:“有术在。”乃启笥,出绳一团,约数十丈,理其端,望空中掷去;绳即悬立空际,若有物以挂之。未几,愈掷愈高,渺入云中;手中绳亦尽。乃呼子曰:“儿来!余老惫,体重拙,不能行,得汝一往。”遂以绳授子,曰:“持此可登。

                  ——节选自《聊斋志异》偷桃


  “这山怕是要通到天上了。”

  饮松一边和红眉在山脚下的镇子上喝茶,一边眺望着远处高耸入云的山打趣道。那山远看上去无比巍峨,只是山头被云雾层层包围着,不见顶峰。

  “这里不太会有土匪。”饮松继续打趣道:“山头都被云遮掉了,还占个鬼的山头啊?”

  红眉笑得连茶碗都端不稳,直问饮松这种点子到底是从哪里想出来的。饮松愣了片刻,才发觉和阿莉埃蒂通信的过程中自己似乎也多了一点幽默感。

  也许是谈笑之间来了兴致,两个朋友吃过饭以后决定一起去爬那座山,并且在路上相互之间约定不准作弊。

  “木剑给我保管。”红眉把饮松化为钗子的木剑插在自己的发髻里。

  “那荷叶船给我。”饮松把绣在红眉袖子上的荷叶移转到了自己的袖子上。

  两个人一边攀谈一边爬山。身轻如燕的饮松脚尖在节疤上蜻蜓点水似的几点便顺势钻过树杈登上了树冠。只不过当她登上树冠时,发觉红眉早就在那里等她了。

  “你一口气跳上来的?”饮松惊讶地看着盘腿坐在树冠上的红眉。后者颇为得意地炫耀道:“鲤鱼跳龙门听说过么?龙门我们都能跳,一棵矮树又怎么跳不上了?”

  结果下一个瞬间两个人就被这棵树抖下来了。那棵树为了证明自己,还当着二位姑娘的面一口气拔高了十米多,好像在质问她们:“你们说谁矮?”

  “长这么高,信不信那些人第一个砍了你?”被抖下来的红眉揉着脚踝,嘴毒得不行。饮松见状赶紧拉了红眉从铺天盖地砸下来的果子中逃之夭夭。红眉一边逃一边还不服气的嚷嚷着什么“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逃过一劫的两个姑娘躲在另一棵大树下乘凉休息。这次两个人再也没说三道四,反而是扯到了别的话题上——神仙索。

  “我觉得我的木剑和你的荷叶船可能都不会有神仙索那样快。”饮松忽然仰望着云层中不见轮廓的山峰感叹道:“听说仅仅凭借那一根绳子就能上天庭偷蟠桃。”

  “上一个偷蟠桃的被压在五指山下五千年。”红眉很没好气地拆台。

  饮松不响,过了一会儿才自言自语道:“不过这门手艺会存在吗?”

  红眉冷笑一声,吓得饮松一个激灵。只见她抱着胳膊,一脸愤懑:“玩这种把戏的人,扯了根绳子上天,还能真把自己当生杀取舍的玉皇大帝了。有本事待在天庭别回来啊,下了这根绳子还不是照样是一副肉体凡胎。”

  “所以我们这些肉体凡胎是入不了神仙的法眼咯?”身为普通人的饮松听到这话后心头起火,话中带刺地顶了回去。

 


亲爱的阿莉埃蒂:

  前两天我和红眉一起去爬山了。途中多数时间都很愉快。我们遇见了会自己长高的树(为了向我们证明它并不是个小矮个),在崖边发现了九死还魂草(一种生命力极强的草药,我们采了一把),还遇见了一些别的很神奇的生物。

【阿莉埃蒂觉得九死还魂草是一种听上去非常厉害的草药,也许能让人复活。为了自己刚死不久的姨妈,她问饮松这草药是否能让死人复活,如果可以的话能否寄过来一些。

 “它只能让奄奄一息的人不至于死亡。”饮松解释道:“生死是天道,不可逆之,不必逆之。

 “也许我真的该学着接受他们的死亡。”阿莉埃蒂看到饮松的回答开导自己道。】


  爬到半当中时我和红眉稍微起了点争执,简而言之就是她嘲笑那些用神仙索爬到天上的人只会假想自己是神,而我却觉得身为鱼妖的她看不起我们这些凡人。基于此我们开始争吵,不过就在两个人都觉得头上要冒火的时候,我们听见一个抱怨的声音:“女人的火气真大!”

  我觉得不对劲,便开了阴阳眼。结果我发觉红眉的头上正燃着熊熊烈火,烈火中有一个满面尘灰烟火色的小人正把她脑门上的火堆一点一点推下她的脑袋。那个小人似乎还在和我头上的什么东西说话,于是我拿出照妖镜一看,才发觉自己的脑门上也燃着火,火里也有个小人在把我脑门上的火往外推。

  这一看让我的火气消了很多,奇怪的是当我的火气消掉时,我脑门上的火也烧的不那么剧烈了。我把事情又和红眉说了。她啊了一声,我觉得她的好奇心稀释了她的怒火。两个小人见我们俩火气要消了,于是拍拍手准备离开。我叫住了他们并询问刚刚的事情是怎么回事。两个小人一边啃着我的饼干一边嚷嚷着邀功:“你们以为人的火气是怎么消掉的!”

  事后仔细想了一下,今天算是我和红眉在旅途中一次比较厉害的争执了。我觉得她好像对使用神仙索的人有什么消极的看法,以此及彼又口不择言地将使用神仙索的凡人连带着我这个凡人一齐说了一通。而我呢,当听到她用不怎么友好的口气议论我身为凡人的身份时,我便生气了。

  我不是红眉口中她讨厌的那种凡人,但我依然会为她批评凡人而感到生气。这是很值得思考的一点:当别人对我的族群存在偏见的时候,我到底应该怎么做?我究竟应该愤怒,应该维护自己,还是应该对此一笑置之?

                    真诚的 松

                    1997.9.9


  在这封信下两个笔友再一次展开了问答。(A代表阿莉埃蒂,S代表饮松)

A:我觉得如果我被歧视了,我肯定会感到愤怒。拿我们现在的状况举例:我现在真的非常,非常讨厌那群该死的血统主义者。

S:我倒是觉得偏见不等同于歧视。有偏见者不一定会歧视他人,但歧视他人者总是心怀偏见。

A:两者似乎没多大区别吧?本质上两者都是因为狭隘而造成的,而且他们的思想核心也少不了“和我不一样的就是错误的”这样的想法。

S:不过至少人人都会有偏见,但不是人人都会歧视别人。

A:“人人”?你居然会说这么绝对的话,真是好少见啊。

S:我思考问题的方式是:这个世界上万物都是平衡的,偏见的反面是包容。既然世界上存在着包容,那么为了维持平衡,则一定存在偏见。每个人也是一个世界,所以每个人在包容的同时也会存在偏见。

A:会不会光有偏见没有包容的人呢?

S:这样的人往往只会包容他自己。

A:哈哈哈哈。不过有时候我也觉得包容本身也包含着偏见——如果没有认为对方是错误的,又何来“包容”这种态度呢?毕竟我们只会包容自己不认可的东西。而且和你不一样的是,我认为包容的反义词应该是歧视。因为按照你的逻辑,在对他人有偏见的基础上,包容者选择让对方和自己平行地生活,而歧视者则认为应该将对方赶尽杀绝。

S:你知道吗,在你的言论中,你已经触及了很重要的一点。你说“包容”这个行为本身也包含着偏见,其实说出这句话的你已经比很多人都超前了。人看这个世界有几个基本层次,分别是:分不清世界的黑白;认为世界非黑即白;认为世界黑中带白,白中带黑。你已经参悟到很了不起的东西了。

A:所以说我们还是得包容偏见的存在,不仅因为我们自己消除不了自己对他人全部的偏见,更因为其实别人也在包容着我们对他们的偏见。

S:偏见的存在是合理的,我想我们真正的敌人是“歧视”

A:可是按照你的逻辑,如果把“歧视”都消灭了,那么与“歧视”相对应的“包容”也会消失,不是吗?

S:首先,歧视是不可能被全部消灭的。其次,我的理论只是用来证明“歧视”和“包容”是同时存在的。我关于“歧视”和“包容”的存在理论可能在某一天被推翻,更何况我从来没说“歧视”的存在是应该被容忍的。如果证明了某件事的存在后直接套用“存在即合理”,那么会将很多暴行都以美好的名义粉饰,这是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无法忍受的。


作者后语:

  1)伏笔狂魔开始搓手手

  2)不要随便diss别人的身高,会被怼的。因为随便diss人会被怼。

  3)不要多发火,否则脑门上帮你祛火的小人会很累。

  4)今天的我是个狼人。

评论(12)

热度(13)